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供给侧改革思路方法 天业集团提升抗周期能力

    虽然周期波动长期以来困扰和影响着一些化工企业的持续发展,但天业集团作为国内PVC行业领军企业,居安思危,以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在周期下行时仍然能够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态势。

    推进供给侧改革思路
    天业集团煤基新材料

    天业集团董事长宋晓玲日前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集团正在推进通用PVC提升工程,通过PVC改性技术,把普通通用PVC升华为盈利能力更强的型号和用途不同的特种PVC。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在零下30度的严寒里,记者看到天业集团的铁路专用线上依然穿梭着一列列火车,把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宋晓玲坦言,作为一家主营PVC的企业,天业集团和其他同行一样,周期上行的时候,业绩喜人;周期一旦下行,经营压力陡增,业绩堪忧。

    如何摆脱周期困扰,减少周期下行带来的影响,是天业集团乃至整个化工行业的共同课题。天业集团自1996年涉足PVC行业以来,始终致力于研发新品,经过二十余年的积累,目前拥有23个PVC型号。大多数PVC企业只有四五个型号。

    基于丰富的产品线,天业集团在不断做好氯碱平衡和提升品质的基础上,把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宋晓玲举例道,通用PVC5型料一度大量充斥市场,价格一路下探不止;而PVC7型料和8型料备受追捧,每吨售价高出5型料500元至800元。天业集团立即调整产品结构,加大7型料和8型料的生产量,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为后来天业集团开发多种PVC树脂积累了市场经验。

    拥有140万吨PVC年产量的天业集团不会满足于一直在通用PVC领域摸爬滚打。与通用PVC不同,特种PVC周期性相对不明显。比如前几年,通用PVC处于波谷阶段时,价格曾下跌到历史低点5000元/吨;而同期特种PVC价格稳定,以氯酸共聚物为例,其售价始终稳定在9000元/吨。宋晓玲告诉记者,天业集团正在推进通用PVC提升工程,通过技改,逐步将通用PVC转化为品质更佳、市场需求平稳、价格稳定的特种PVC。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