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银保监局围绕供给侧改革 推动银行业回归本源

    山东银保监局压实监管责任推动银行业回归本源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1月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山东银保监局压实监管新责任,遵照“管住人、看住钱、筑牢制度防火墙”的总体要求,很好地发挥了监管“探头”的作用。

    银行行业
    银行行业

    具体而言,一是强化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做到谁的风险谁看住、谁的底线谁坚守。二是配合各级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建立了一地一策、一行一策精准化解风险路径。三是切实履行监管部门的监督责任。通过非现场监管“探照灯”发现问题,通过现场检查“显微镜”解剖问题,通过处罚问责“手术刀”解决问题。

    王俊寿表示,去年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78家次,罚没金额近8000万元,处罚责任人141人次,罚款金额超300万元。“通过监管部门的‘长牙齿’,很好实现了金融机构的‘长记性’,有效解决‘灯下黑’的问题。”

    与此同时,山东银保监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立足本业、扎根本土。

    王俊寿说,针对普遍存在的市场失效、脱实向虚、“嫌贫爱富”、无序竞争等顽症,组织开展了“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进行了案件大起底、风险大排查、乱象大整治等系列行动,摸清风险底数,肃清各种隐患,深入系统整改。

    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和“穿透原则”,山东银保监局大力整治“层层嵌套”“体外循环”和各种脱媒行为,坚决查处金融机构间的“伪创新”。通过对不合理同业业务、不合规通道业务、不合法嵌套业务的有效整治,降低交易成本,通过系统性治理确保货币信贷与监管的传导畅通有效。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山东银保监局以打通银企信息互通瓶颈为切入点,推动辖区127家银行接入银税平台,截至2019年11月末,贷款余额63.06亿元;聚焦企业续贷转贷难题,建立完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名单制度,截至11月末,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1177.7亿元,较年初增加134.39亿元;截至10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28497.18亿元,较年初增加1236.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