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零售天空的两片云 谁将成为实体店投靠目标?

    新零售的天空目前只有两片云:一片是阿里云,另一片是腾讯云。在零售业全面数字化的背景下,该行业延续数十年的“封疆而治”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

    新零售天空的两片云
    新零售下一个投资目标

    “今年就是实体零售选边站队的一年,你选也得选,不选也由不得你了!”超市老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市老万本名万明治,曾任家乐福江苏区总经理、苏宁集团超市公司总经理和中百集团董事总经理。是依附阿里?还是投靠腾讯?

    收编暂告一段落

    “现在该站队的已经站得差不多了,以商超来讲,大部分已经落定。”在最近的一次媒体访谈中,大润发CEO黄明端如是表示。黄明端在国内零售业属于教父级人物,刚刚辞任高鑫零售执行董事。有人评价:“黄明端赢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这是一个互联网巨头收编线下实体店的时代。接替黄明端的,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股权变动完成之后,人事变动是预料中的,就像2015年5月张勇接替沈国军担任银泰商业董事长一样。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AuchanRetail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元(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股份。高鑫零售市占率在目前国内零售行业中排名老大,旗下有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2016年度营收超过1000亿元,但最终选择了把自己交给线上巨头。

    从2014年4月战略投资银泰开始,2015年以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2016年21.5亿元入主三江购物,直至2017年入股联华超市和高鑫零售,据不完全统计,近4年来,阿里巴巴集团至少投入了750亿元进行线下零售资产的布局。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