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零售天空的两片云 谁将成为实体店投靠目标?(3)

    一个现状是,全国性的零售企业已经被两大互联网巨头“瓜分”。“百联和大润发已经归阿里了,永辉和家乐福划归腾讯,剩下的能称得上全国性的零售企业只剩下央企旗下的华润万家,区域性零售龙头企业将是双方未来争夺焦点。”

    对实体店来说,是依附阿里,还是投靠腾讯?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公开表示,阿里就像苹果系统,以强制性统治系统内玩家,要么听我的,要么别进来;而腾讯则像安卓系统,提供一个开放式大平台,所有玩家和平共处,各取所需。王填显然更青睐开放式的腾讯。

    “这个没有好坏,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每家企业都有自身特点。苹果系统和安卓系统哪个更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有零售业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从零售企业升级角度来看,腾讯、阿里(简称“TA”)都能够提供帮助,包括缓解资金压力,打通产品及数据接口,从根本上提升门店竞争力。从融合程度来说,阿里会占优势;从灵活性来说,腾讯更有空间。

    “路径的选择,还是基于公司自身的资源禀赋。阿里拥有的是消费流量,天猫、淘宝、支付宝等平台积累的用户流量,都可以直接导向消费变现。资源的强势,最终体现在实际操作的主导权上。腾讯的内核是社交通讯与游戏产业链,微信、QQ等所能输出给线下的流量,都是社交流量,是否适合变现,如何变现,都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合作开发反而更有利。”有接受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分析认为。

    基于阿里和腾讯正在加紧抢夺区域零售龙头资源的共识,市场对哪些公司能入两大巨头法眼充满好奇。“个人觉得所有区域龙头都有机会。如果要定一个门槛的话,年销售50亿可能是一个规模上的要求。”有券商研究员称。对照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有57家零售类公司年营业收入在50亿元以上。阿里和腾讯在考察合作伙伴时,公司治理情况也是个重要因素。

    “预计未来几年内,零售行业的集中度会加速提升。”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新零售战役才刚刚开始,对于消费者的争夺,必然愈演愈烈。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