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零售天空的两片云 谁将成为实体店投靠目标?(2)

    腾讯自然不会袖手旁观。2017年12月,永辉超市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张轩宁向腾讯方面转让5%股份,交易金额约42亿元。今年1月,永辉超市宣布,将与腾讯共同投资家乐福中国,持有一定比例的股权。在国内零售市场排名中,家乐福和永辉分别位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此外,腾讯日前以25亿元获得海澜之家5.31%股份,双方同时合作发起百亿元产业基金。超市老万认为,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宣示腾讯零售赋能并不仅限于综合类商超,还包括购物中心、餐饮业、便利店和垂直专业店。

    而步步高选择“投靠”腾讯的方式是,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与此同时,永辉超市也一直在收编整合其他同行。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永辉超市两次受让红旗连锁股份,目前持股比例已达到21%。永辉超市还持有中百集团25%股份。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永辉将作为腾讯线下零售的操盘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依附在阿里旗下的线下零售商包括:银泰百货、三江购物、新华都、百联集团、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苏宁;选择和腾讯合作的公司则有:永辉、家乐福中国、步步高、海澜之家,与永辉深度合作的中百集团和红旗连锁,以及自称不站队的万达商业。

    谁将接力站队?

    “新零售近期为什么这么热?步步高的选择影响很大。”有接受记者采访的零售业公司总经理认为,某种程度上,步步高选择腾讯的战略意义要大过家乐福。作为在全国有着重大影响的本土民营零售企业代表,步步高的选择,意味着这个实体商业的区域标杆必须要通过捆绑线上巨头来完成新零售转型,这将会影响到其他区域零售商在战略风向上的决策。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