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面清退违规股东股权 保险业拒绝股权“不清不楚”

    全面清退违规股东股权,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被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昆仑健康险近两个月以来所经历的,是保险监管部门釜底抽薪式的监管升级。去年春天开始,保监会派出多路小分队,奔走于全国各地,一对一、面对面,长达数月的公司治理驻点检查所发出的信号明晰而强烈:昆仑健康险绝非挑战合规经营、挑战监管底线的个案。

    全面清退违规股东股权
    加强保险业监管政策

    昆仑健康险、利安人寿、长安责任险、华汇人寿……保险监管部门手中有这样一张名单。上榜的10家险企,存在不同程度的股权逾矩之举,都将面临违规股权被处理、投资股权增值部分不能为清退股东所得的命运。目前处理工作正在陆续“走程序”。

    据市场人士透露,除上述10家险企之外,另有多家中小险企也在寻求股东“大换血”,即民营大股东出让控制权、退居二股东,包括BAT在内的电商巨头有强烈的受让竞买意愿。

    公司治理三大问题曝光

    去年2月以来,保监会开展了首次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涵盖中资保险公司130家、外资保险公司51家,旨在全面摸清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现状和底数。在这期间,保监会合计发出数十份监管函,其中多家公司被“点名”在股权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监管剑锋所指,是一个被民资隐形把控的机构群体,业内人士对其“平台类保险公司”的归类,形象而又贴切。他们被股权代持的“神秘网”所笼罩,资本运作游走于监管灰色地带,风险管理委员会形同虚设……近日,保监会发改部主任何肖锋发表署名文章。他在文中提到,保险业公司治理主要面临三大问题:股东股权问题、关联交易问题和治理理念问题。

    其中,涉及股东股权的问题有四类。一是,非自有资金出资,如利用有限合伙人、平台公司等形成资金闭环,自我循环、虚假注资;二是,规避持股比例限制,如通过高管交叉任职和多层股权频繁变更隐瞒真实关联关系,通过表决权委托、一致行动规避股比限制取得公司控制权,代持保险公司股份争取公司控制权等。

    三是,通过收购现有股东规避股东资质审查,如一些本来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投资人通过对现有股东实施收购,间接取得保险公司股权的实际控制权;四是,借道股权质押,变相出让股权或融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