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蓝单车倒闭了吗 小蓝单车因不退押金复活受阻

    共享单车倒闭潮来袭,酷骑单车和小蓝单车被大浪侵袭,纷纷倒闭。随后,有报道称小蓝单车被滴滴收购,所以并未倒闭。但是,现在小蓝单车复活遇阻,那么小蓝单车倒闭了吗?其实,如果一直复活不了,小蓝单车即使没有倒闭,也是无法正常经营的。

    小蓝单车倒闭了吗
    小蓝单车最新消息

    前阵子,一直有用户问小蓝单车倒闭了吗?小编可以肯定告诉大家,小蓝单车公司并未进入破产程序,也未丧失法人资格,仍然是民法上独立的民事主体,所以在法律意义上并未“倒闭”。只不过,小蓝单车要想以后不倒闭,就必须解决押金问题。

    小蓝单车倒闭了吗
    小蓝单车押金退不了

    众所周知,小蓝单车提出复活计划,是在被滴滴托管以后。所以被滴滴托管,是因为押金和废旧车辆回收等关系用户切身利益的遗留问题没有能力解决,引发严重矛盾,被注册所在地有关部门登记为非正常经营状态。

    原本以为,被滴滴收购以后,可以很快地把押金等问题解决好。但是,滴滴提出的解决方案,并不是按照用户要求退还押金,而是将此前小蓝单车的押金转换成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也就是说,用户的要求并没有得到满足,自然,也就不可能被接受。遗留问题没解决,要想复活,就缺乏依据。否则,就是变相复活了。

    事实也是,近年来,围绕押金等问题,共享单车领域发生了许多新的矛盾,引起社会各方面对共享单车领域的担心,甚至有分析认为,这样下去,会毁了共享单车行业。从表面看,这样的担心有点过了,共享单车领域不大可能因为押金问题而倒下。但是,仔细分析也不难发现,如果长期这样发展下去,谁也无法肯定,押金问题不会把共享行业推向绝路。因为,它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行业的信用问题,是广大居民对共享单车行业的信任问题。一个没有信用的行业,又怎么具有生存的基础呢?

    很显然,广州、深圳等地限制小蓝单车复活的行为是正确的,是负责任的表现。小蓝单车能否复活,决不是由谁来托管、甚至收购决定的,而是要看问题的解决。再大的公司托管、再好的企业收购,如果不解决问题,不把用户的诉求处理好,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面对广大居民、尤其是用户,允许其复活就等于默认其违约、支持其失信,就会使行业的信用度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