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运十大便民措施 让广大旅客平安温馨的回家

    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即是流传已久的节日,也是家家户户一家团聚的日子,不管路途有多远都选择回家过春节。近日,铁路部门出台了春运十大便民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春运十大便民措施
    服务群众便民措施

    2018年铁路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55万人次。在短短40天内,实现数亿人次的大迁徙,春运可谓是关乎亿万人民、千家万户的幸福团聚的头等大事。让广大旅客能够平安温馨的回家,更是铁路部门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春运十大便民措施
    春运铁路部门便民措施

    为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最大努力方便人民群众出行,铁路部位推出春运十大便民措施。这十大便民举措的推出,可以说既体现了铁路对社会的担当和作为,也让民众春节回家的路变得越来越顺畅。

    春运利民措施福利

    1、扩大运力供给:通过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扩大春运运输能力,节前北京、广州、沪宁杭三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1350对,同比增加59对;节后成渝、武汉、南昌、合阜、湖南五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821对,同比增加115对。增加成渝地区运力供给,“蜀道难”问题今年春运将得到极大缓解。

    2、充分发挥高铁主力军作用:春运期间,预计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将达到57.5%,同比提高4.8%。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在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

    3、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在广深地区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开行扶贫专列。在云桂、西成、兰渝等铁路沿线贫困地区,为务工人员开展送票服务。

    4、提升旅客购票体验:升级扩容售票系统,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优化完善验证码策略,今年春运85%以上购票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在12306网站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基础上,推广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实施购票风险防控措施,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改版“铁路12306”APP系统架构和服务界面,扩展自动售票机发售异地票功能。

    5、打造“复兴号”服务新标杆:在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逐步增加开行“复兴号”。同时,推行“复兴号”动车组标准化服务,打造服务品牌。

    6、提高春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在进站环节,加快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提高验证验票通过能力和效率。在候车环节,部分大站智能导航系统可提供旅客自助查询。在旅途全程,开展“行程通知”信息服务,为旅客提供信息资讯。

    7、开展车站畅通工程:实施便捷换乘的高铁车站由23个扩大到39个。专项整治车站进出站通道,方便旅客快捷进出站。统一车站服务台设置标准,及时解决旅客出行困难。

    8、升级互联网订餐:优化互联网订餐流程,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丰富互联网订餐供应品种,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产。

    9、推进站车“厕所革命”:春运期间,对全路站车厕所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整治,改善旅行环境。

    10、为港澳台旅客购票提供自助便利:进一步扩大加装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实现省级以上城市所在地车站、广东省境内高铁车站、京广、京沪、杭深线所有高铁车站全覆盖,同时对加装改造的自动售票机张贴明显标识,方便旅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