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防范化解重大市场风险 银监会运筹防风险攻坚战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不仅仅局限在短期出重拳、治乱象,还需要补上制度短板,填补监管空白,搭建长效“防火墙”。过去一年,这在金融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记者梳理去年银监会出台的弥补监管短板的系列规章制度发现,这些制度呈现出完整的体系性,从七方面防控银行业存在的突出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市场风险
    防控银行业突出风险

    据悉,今年银监会将持续抓好该项工作,遵循标本兼治、循序渐进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增强银行机构防控风险的主体意识、主体责任,坚决打好银行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补短板”七要点

    无规矩不成方圆。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是从制度源头上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2017年4月,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主动披露弥补监管短板的26个项目,随后又研究补充了若干项目。此外,针对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银监会还适时补充了41项针对特定机构和具体业务的规章制度。

    这些项目涵盖股权管理、资本补充、流动性风险、押品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理财业务、表外业务、交叉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政策性银行监管等方面,重点防控银行业存在的突出风险。新制度多而不杂。记者梳理,去年展开的“补短板”举措呈现了完整的体系性,主要有七个要点:

    一是股权监管。以完善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为突破口,监管重点放在隐形股东、股份代持、入股资金来源不实、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以及滥用股东权利等方面,使股权最终受益人透明化,真正承担起股东的最终责任。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