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防范化解重大市场风险 银监会运筹防风险攻坚战(3)

    七是信息披露。银监会重点从完善制度规定、建立定期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机制、建立重大监管政策与行动沟通机制这三个层次提高透明度,加强市场约束,例如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提出系统性的信息披露要求。目前,大部分规制已陆续出台或公开征求意见,其他规制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监管成效初步显现

    “补短板”的成效已初步显现,正在持续释放。银行业“脱实向虚”初步得到遏制,2017年银行业新增贷款占新增资产比例明显上升,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银行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增速加快,链条缩短,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违法违规情况明显减少。2017年下半年以来,同业、资管、理财等跨区域、跨市场、跨机构重大案件得到初步遏制。同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公款存储、校园贷、慈善信托等领域的监管制度空缺得到及时填补。

    从银行角度观察,银行的合规意识正在增强,并开始主动调整业务经营模式,防风险自觉性、能动性有所提高。一些银行正逐步降低风险偏好、清理并压缩通道业务、着手解决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

    此前,市场曾有担忧,政策密集出台可能会对相关机构或市场造成负面影响。据记者了解,在制定和发布政策过程中,银监会一直注意方式方法,基于宏观审慎的视野,从全局角度来做好工作,尽量减少负面影响外溢,减少叠加共振。每项政策的发布时机、实施时机及要求被监管对象达标的时点,背后都有无数的沟通、研判和测算。

    例如,制定银信类业务的相关制度时,银监会专门就其对股市、房地产等市场的影响进行认真全面的调研与评估,积极与其他宏观管理部门及监管部门沟通,把握好发布时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