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行业龙头优势凸显 企业轮番对啤酒和黄酒进行涨价(2)

    有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提价能力来看,黄酒弱于白酒但稍强于啤酒,黄酒企业提价在所难免。“一定程度上,成本上涨只是诱因,背后其实是行业格局的影响,即相关龙头企业通过提价和渠道的精细化建设树立全新经营策略,其优势越来越凸显。”

    啤酒龙头“反季节”涨价

    2018年初,几大啤酒巨头集体涨价。在业内人士看来,啤酒行业此番“反季节”涨价背后是龙头企业对利润的诉求和提高利润率水平的决心。自2017年底开始,燕京啤酒、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纷纷涨价。根据披露,原因大多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运输费用增加等导致的生产成本增加有关。

    在啤酒成本构成上,玻瓶、纸箱、铝罐等包装材料占比大致在一半左右,以麦芽、大米等为主的原材料占比约25%,其余则是人工、制造等费用。以青岛啤酒为例,据2016年年报,公司原料成本(含包装材料)、人工成本、制造费用占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5%、6%和19%。据业内预测,2017年啤酒成本中包装材料的上涨幅度较大(20%左右),并在2018年传导至生产成本中,整体生产成本上涨幅度在5%至10%之间。

    在此背景下,诸如青岛啤酒、华润啤酒都表示,将对部分区域的部分产品进行价格上调。华创证券表示,从历史情况来看,提价一般是在优势区域中针对销量较大的产品进行,但后续提价计划要考虑竞品的反应以及市场的反馈情况。

    提价所传递出的更深层次的信号则是对利润的诉求。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此前几年激烈的竞争格局下,当前各大啤酒品牌的思路已默契地向“供应端做减法,需求端做加法”转变。比如华润啤酒,其产能在2016年停止增长,稳定在2200万千升左右,且在2017年陆续关停四川、安徽、上海3家工厂。

    中泰证券表示,行业龙头对利润的诉求有望促使行业竞争由中低端的价格战逐步转向中高端的产品竞争。长期来看,提价空间较大、竞争格局占优的龙头企业有望享受更高毛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