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完善监管制度 拓展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向纵深发展

    深交所不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债市健康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近年来,深交所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以深化改革发展为动力,积极支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优化产品结构,完善监管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拓展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完善监管制度
    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7年,深交所推动债市健康发展的成绩可圈可点:不仅在地方政府债、国开债招标发行方面实现突破,还推出创新创业可转债、熊猫债、住房租赁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品种。

    截至年末,深市挂牌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4031只,托管总面值近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7%,全年增加直接融资规模7556亿元,债券交易量(含回购)18.39万亿元,同比增长30%,市场规模与质量齐升。

    多措并举筑牢风险防控底线

    维护债市稳定运行的首要任务是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2017年,深交所积极强化一线监管,通过分类监管审核、调整规模结构、加强动态监测、着力风险排查、凝聚监管合力等多种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严把发行准入关是风险防控的第一要义。2017年,深交所严格执行“申报即纳入监管”要求,持续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对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重点关注,对类平台企业坚决“堵后门”,扶优限劣,调节发行主体结构。一组数据或可成为佐证:2017年深市房地产、过剩产能和类平台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均大幅下降,债项评级AAA的高信用等级债券发行规模占比较2016年末增长一倍。

    在存续监管方面,2017年深交所全面构建以债券风险分类监管为“一体”,以风险排查、市场监测、监管协作和市场化法治化处置为“四翼”的监管防控体系。以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置为例,2017年深交所共采取了177项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包括通报批评21例,公开谴责3例,推动圣达威私募债券欺诈发行案件刑事终审判决落地,稳妥化解11只债券偿付风险,全年未发生债券违约。

    调整结构提高债市发展质量

    过去一年里,在财政部的专业指导和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深交所进一步发挥交易所市场功能,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在地方债发行方面实现突破——2017年共有10个地方政府在深交所发行地方债近1500亿元,覆盖一般债、专项债、土地储备、收费公路和轨道交通等多样化品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