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完善监管制度 拓展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向纵深发展(2)

    与此同时,深交所积极组织动员券商类承销团成员整合业务条线、发挥经纪业务优势,提高地方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得益于深交所与各方多渠道开展地方债宣传与投资者教育,前述地方债实现近3.5万名个人投资者认购超1.2亿元,交易所市场投资者多元化优势初步显现。

    2017年,深交所在固收产品方面实现的另一突破是国开债的首次登陆。在与国开行积极协作、相互配合之下,国开债全年累计5次分别以利率、价格、数量等多种招标方式合计发行386.2亿元,国开债的发行与增发在深市实现常态化。

    积极探索创新品种

    借助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制度优势的发挥,深交所在过去一年里积极服务对接“一带一路”、租购并举、扶贫攻坚、创新创业、绿色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

    一方面,深交所持续扩大绿色债、熊猫债、可续期债、创新创业可转债、“一带一路”专项债等创新产品的覆盖面。2017年深交所累计发行绿色行业公司债及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871.5亿元,支持贫困地区企业融资170.6亿元,发行发改委和财政部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5.7亿元,发行创新创业债规模达19.5亿元,推出“一带一路”专项公司债125亿元,满足了实体经济多样化融资需求。

    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创新也取得长足进展。在落实国家关于租购并举的政策导向、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方面,2017年11月3日,首单住房租赁类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总额度为60亿元的首单长租公寓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招商创融-招商蛇口长租公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随后也获得通过。

    深交所服务科技创新的特色定位在过去一年中进一步凸显。2017年,深交所推出适应创新创业公司特征、附转股条款的创新创业可转债,合计举办了3场专项培训会,试点5单项目,为满足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需求提供了新的借鉴样本。

    此外,深交所还通过推行债券发行上市一站式服务、建立与市场机构信息互通互享机制、完善回购计息披露方式、开辟绿色通道服务优质企业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市场配套体系。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深交所还将持续推动债市高质量健康发展,深入推进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