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在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中部省份纷纷聚焦科技创新。1月24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挥重大平台体系牵引作用、企业主体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领军作用、人才第一支撑作用,推动科教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发展驱动力。

    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两会聚焦科技创新

    提出加快创新、变科教创新为经济动力的地区不只是有湖北省,近期安徽、江西、湖南、河南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有类似表述。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要让更多的科研人员为企业服务,同时也要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共同驱动经济的发展。武汉大部分科研人员都在体制内,在企业内较少,而深圳大多在企业,是直接面向市场的,对企业科研人员的评价标准就是创造效益。

    秦尊文表示,要把科教资源更多地变成经济建设的动力,让科研人员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通过改革分配制度把他们指引到经济建设上去,解决存在动力不足问题。

    中部省份科教资源丰富

    在多个中部省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强调创新驱动战略。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江西提出,在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上取得重大进展。

    湖北提出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挥重大平台体系牵引作用、企业主体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领军作用、人才第一支撑作用,推动科教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发展驱动力。湖南和河南也有类似表述。湖南提出增强创新引领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创新高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创新激励机制。

    江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科教资源对经济有推动作用,促进科教资源变成经济动力,就需要解决高端人才的后顾之忧。深圳利用一系列政策和经济活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才,再加上一系列创新机制、条件、平台来鼓励人才发展。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