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2)

    麻智辉建议,要给人才符合其身份的岗位,使其能够发挥特长,还要落实其家属子女的落户、就学等待遇。中部省份普遍科教资源丰富,目前湖南、湖北、安徽、河南分别有1-3所双一流大学,江西和山西也有多所211大学。其中湖北的华中科技大学、湖南的国防科技大学、安徽的中国科技大学,在全国科技研发实力靠前。

    同时,这些地方大学生数量多。比如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的在校大学生都在100万以上,河南甚至接近200万,山西也有近80万。至于每年的高校毕业生,湖北有40多万,湖南、安徽、江西有30万左右,河南有50多万,山西也有20多万。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认为,好的科教资源必须和好的创业文化及相关产业链进行很好的配置,才能发挥作用。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中部省份之所以均强调科技创新,大力发挥科教资源的作用,是为了产业迈向中高端。柳卸林指出,一个地方产业的创新首先取决于创业氛围,深圳就有很好的创业文化和氛围,再加上完备的工业系统,实体公司产业链也非常丰富发达,就能吸引创新人才,创新效率就很高。

    柳卸林认为,中部地区要实现创新发展,实现产业迈向中高端,需要在创业的文化和氛围有突破。比如政府管制不能多,政府在促进创业方面很重要,但是市场化也很重要。深圳科技产业发展是靠市场驱动,这个模式更有持续性。

    今年多个中部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科技如何促进产业发展着墨比较多。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上取得重大进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全面创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