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3)

    安徽也提出,今后五年要使得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人力资本素质明显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创新能力显著跃升。今年将加快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首批10个安徽省实验室,首批10个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开展企业研发准备金、创新券制度试点。开辟人才激励、人才引进、人才职称三大“绿色通道”。

    湖南提出增强创新引领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打造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依托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创建国家实验室,培育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

    湖北提出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领军作用。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牵头建设重点实验室,参与研发平台和创新创业基地共建。大力引进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发机构,谋划建设国际大学联合校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建设“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

    中部省份虽然科教资源丰富,但此前人才外流严重。目前中部省份一些省会城市如长沙、武汉等,采取措施吸引高校毕业生留在本地发展,武汉甚至提出了大学生购房优惠政策。

    麻智辉认为,要搭建有利于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事业平台,要用大量的优惠条件来吸引人才,要有优厚的待遇,运用各种激励机制吸引人才到中部地区来,比如股权激励等。

    同时,他建议加快校企合作,加快创新队伍的合作,使得高校的高端人才和企业的人才组合在一起形成创新的团队。将高校的科技成果应用到企业,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这样才可以带动产业发展。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