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坚守金融基础设施责任 不断深化直接融资平台功能

    1月18日,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2018年债券投资策略论坛上表示,中央结算公司将继续以党中央及主管部门的部署要求为指针,坚守金融基础设施的责任担当,做精做深业务体系,着力打造服务品牌,推动市场向纵深发展。

    坚守金融基础设施责任
    推动金融市场发展

    一是激发新活力,推动市场更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债券市场已成为直接融资的主体市场,公司作为支持市场高效运行的中枢,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环节。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强固主业,探索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加强市场研判,不断深化直接融资平台功能,促进直接融资市场快速发展,优化融资结构,增强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二是勇担新使命,推动市场更快提高风险防范水平。防范系统性风险是今后金融工作的主线之一,迫切需要公司深度参与。下一步,公司将在做好内部风险管理的同时,完善市场风险监测指标体系,持续提升担保品管理服务水平,增强数据信息服务功能,推出并完善流动性管理工具,强化中债统计监测、担保品及信息服务等风险管理系列品牌建设,为防范市场风险提供体系化的中债方案,提高市场发展的稳定性。

    三是迎接新挑战,推动市场更优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格局。新时代对于市场开放的驾驭能力要求更高,牵涉的领域更广。下一步,公司将丰富支持“一带一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战略的服务体系,加快推动落实自贸区债券市场建设方案,推动跨境发行、结算、担保品及估值等核心功能落地,紧跟政策方向,争取拓展与境外基础设施机构直联。在国际化进程中,统筹中国国情和国际实践,坚持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境内在岸、离岸市场有序开放、融合发展,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他表示,金融市场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更加需要一个功能完善、机制健全的债券市场持续发挥基础性、创新性的战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