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改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推动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据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11月21日消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改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11月21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推介会。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陈好孟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巡视员杨红员主持会议。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市金融局、市工商联等单位及天津市40多家中资金融机构有关负责同志、110余家企业代表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推介会上,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在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总行指导下牵头组织建设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通过提供信息服务,推动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开展,对于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防范和化解坏账风险,提高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会上,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和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两家金融机构、宝信铸造和瑞普生物两家企业分别从各自角度介绍了应收账款融资对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益海嘉里集团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会上签订了在线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天津市金融系统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有益探索,为应收账款融资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可借鉴的业务模式。

    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全力推动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工作。会议对金融机构提出五方面工作要求。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天津市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意见(2017-2019年)》。该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提高天津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小微企业供应商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二是着力做好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系统对接工作。三是积极引导尚不具备系统对接条件的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线上开展业务。四是优化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流程。五是加大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创新。

    下一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继续加强内外部协调联动,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工作措施,强化政策导向作用,提高金融机构、企业参与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积极性,为更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帮助,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成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