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四川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18日从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人口大省四川将通过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审批环节、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等多种措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使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繁荣养老市场,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到2020年,四川将实现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90%以上的城镇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纳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为此,四川将降低准入门槛,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设立营利性养老服务企业,均可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在鼓励境外投资者到四川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基础上,四川还鼓励境外投资者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其设立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投资者设立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四川还将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对政府运营的养老机构,以扣除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后的实际服务成本为依据,按照非营利原则,其基本服务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对民办营利性养老机构,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对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由经营者合理确定,行政区域内价格主管部门、民政部门对其财务收支状况、收费项目和调价频次进行必要监管。

    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四川要求各地统筹规划建设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向养老服务综合体发展;统筹推进社区范围内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