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发展强劲 国内外机构人士看好“中国机遇”

    “中国经济发展要比很多人想象的都要强劲。”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昨日在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及其对全球经济发展将发挥的关键作用,成为昨日论坛的焦点话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经济要更加聚焦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各方共识。

    中国经济地位全面提升

    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正迈上新台阶,这是国内外机构人士在此次论坛上共同传递出的一个明确信号。

    中国经济发展强劲
    经济高质量增长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中心,也是商品出口的‘巨大磁铁’以及全球重要的需求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Lipton)表示,作为一个贸易性国家,中国已成为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重要的交易伙伴,而这些经济体的GDP占据了世界总量的80%。

    “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串联起中国与世界的重要途径。其影响不仅是在对外投资建设领域,更促进了国家和地区之间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最大限度地凝聚发展共识,为全球共同繁荣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注重与不同国家和区域的发展战略相对接,有利于形成世界不同地区的共同行动。”

    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作为优先领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数据显示,中国对其他经济体的带动作用明显,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胡怀邦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商品总额达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将达1500亿美元。而在金融市场上,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中国地位也得以巩固和提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