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加大监管力度 强化年底突击创利监管(2)

    三是要求上市公司提供相关内幕知情人,并对停牌前公司股票交易是否存在异常情况以及内幕知情人是否直接或间接参与公司股票交易进行严查。

    四是向辖区证监局发函11份,提请辖区证监局对公司相关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协助调查。

    五是将个别情形严重的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上报证监会查处,并将其调出信息披露直通车公司范围,对其信息披露公告实施严格事前监管。

    一线监管机构通过主动监管,持续向市场传递监管要求,明确监管态度,能够较好地维护市场秩序,也净化了资本市场环境,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起到良好作用。

    前述负责人向记者举了两个例子。如部分公司的年审会计师针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函表示,相应上市公司大额应付款项核销理由不充分,公司不能确认该部分的营业外收入;结余的拆迁补偿款计入当期损益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应调整会计处理方式。再如某公司年底高溢价出售亏损资产给关联方,交易的商业实质、交易的合理性与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存疑,相关关注函件披露后,该交易因中小投资者反对而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深交所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年报事后审查中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涉嫌利润操纵行为的监管,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依法合规披露财务信息的义务,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及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规则的相关规定。同时,深交所将进一步加大会计审计监管力度,督促中介机构勤勉执业,增强其归位尽责意识,真正发挥核查把关作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