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金融市场高效率运作

    香港证监会4月21日表示,将坚定不移地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资本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香港市场在当前情况下保持全面开放,营运如常。

    香港资本市场
    香港资本市场

    “我们就疫情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是本着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确保香港的国际金融市场能在这个极端艰难的情况下以高效率、有效,并能抵御冲击的方式运作。我们所监管的机构、交易平台及市场基础设施全都有能力面对挑战,迎难而上。"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MrAshleyAlder)表示。

    香港证监会表示,疫情引发全球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因为防疫而采取的特别工作安排及其他紧急措施也给金融业带来重大营运挑战。因此,香港证监会正采取弹性的处理方式,确保市场继续妥善运作并保持高度廉洁稳健,同时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欧达礼介绍,刚过去一段时间内,香港证监会的大部分工作都是以为市场人士提供急需的监管宽免措施作为重点。举例来说,香港证监会就经纪商如何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记录客户的交易指示发出具体指引,并延迟实施若干监管措施,以减轻受规管公司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所面对的压力。

    就上市发行人而言,香港证监会与香港联交所发出的特别指引让绝大部分于12月31日财政年度年结的公司都得以适时刊发初步盈利业绩。其后,香港证监会就上市公司举行股东周年大会、其他股东会议以及刊发年度报告发出指引。

    此外,香港证监会也有加强监管力度,以确保机构及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都能妥善地管理风险,及继续正常地运作;与香港各结算所保持紧密联系,确保它们所制订的保证金政策能适当地应付所面对的风险,并同时对潜在的顺周期效应保持敏感度;密切观察衍生工具市场及卖空数据,确保这两个领域的活动不会带来任何金融稳定性或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