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搜狗搜索冲顶神器 答题神器助你获得百万奖金(2)

    那么,在看似简单的答题助手背后,又体现了搜狗在AI领域怎样的智能技术与卓越能力?相比简单的文字搜索而言,搜狗AI搜索有哪些知识点值得学习?

    不少用户在参与直播答题时,还想着能够答题边搜答案,但显而易见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10s的答题时间有时候仅仅够阅读完题目,更别说再去打字搜索答案了。搜狗AI汪仔答题助手之所以能够在题目出来的同时,答案也能同步显示,便是得益于高水准的语音识别、实时OCR技术和答题技术。其实,早在2017年《一站到底》第一期节目中,搜狗“汪仔”首次亮相便以8:6的成绩,击败了人类选手。如今的答题助手所使用的核心技术与《一站到底》中亮相的大汪仔如出一辙。

    搜狗CEO王小川曾透露,“汪仔”是由搜狗和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联合开发,耗时9个月耗资4000万,运用高水准的语音识别、OCR等技术研发。节目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汪仔具备逻辑推理能力,所回答80%的题目,都能在题目尚未完整露出时通过推理抢先回答,并在几毫秒内就从海量数据中检索出信息给出答案。

    无论大汪仔还是汪仔答题助手,其强大内在的原因与其背后采用的搜狗立知问答系统有着强大关系。以往谈到搜索,大家想到的多是文字搜索,通过键入关键字来获取所需信息。这样的搜索方式没有问题也没有错,但显然在人工智能时代,文字搜索的时效性与便捷性,可发挥的能力与价值就显得相对匮乏,在直播答题上便可见一斑。有望取而代之的则是智能问答式搜索,搜狗立知便是代表。

    搜狗在搜索方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理解用户自然语言表达的搜索意图,直接提供所需答案。包括语义分析、问题理解、信息抽取、知识图谱、信息检索、深度学习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全部囊括其中。据悉,搜狗立知目前已经能够实现对事实类问题、分析类问题、观点类问题、数字类问题、隐式问题、多答案问题等直接返回精确答案,可帮助用户快速搜索生活常识和历史知识,甚至全网观点等多方面信息。

    在上一篇《直播答题火爆,怎样才是瓜分百万奖金的正确姿势?》一文中我们就曾指出,随着时间推进,诸如“答题器”之类的App将很快诞生。如今,搜狗汪仔助手果然应运而生。显然,这将给热衷答题,期盼分得奖金的用户带去福音。同时,搜狗在AI领域的应用,以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信息抽取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使得搜索行业迎来巨变。以往的搜索基于关键词,执行过滤器原则,未来的搜索就应该基于问答,执行智能化原则。

    相信随着搜狗搜索持续深耕智能问答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有望在更多场景落地,为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更为精准便捷的搜索体验。由此产生的平台效应和集聚价值,在造福用户的同时,将全面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