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茅台集团工作会透露 今年收入要实现900亿元目标

    1月12日召开的茅台集团2018年度工作会透露,2018年集团营业收入要实现900亿元目标。这比去年末茅台集团高层对外所透露的800亿元目标整整多了一百个亿。而当日贵州茅台市值报收9904亿元,离万亿关口剩下不到最后100亿元。

    茅台集团工作会透露
    茅台集团战略发展规划

    时隔两周,重大的年度目标计划改弦易张,茅台集团加踩油门意欲何为?“如果今年实现了900亿目标,那么,千亿目标指日可待。”茅台集团负责人在会上所言回应了“改计划”的目的。梳理茅台高层的表态,从去年中所提的“(2018年)增加一百亿”,到“力争至少800亿以上”,再到“实现含税收入900亿元”,仅仅半年多的时间里,茅台高层在频频改口中不断提升2018年的目标。

    管理层为何如此有信心?业绩说话。在年度工作会上,茅台高层介绍说,2017年茅台集团实现白酒销量12.32万吨,销售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50.5%。对比此前所透露的1至11月销售收入654亿元,茅台集团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单月就实现了110亿元的销售收入,这几乎是当年此前月均销售收入的近两倍。

    放眼全行业,按照预计2017年全国白酒行业产量将超1400万千升、销售收入将超过7000亿元,茅台集团用仅占全国白酒行业总量不到1%的销量,收获了全行业超过一成的销售收入。

    2017年茅台酒“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同时,其他酱香酒也创下历史最好销售业绩。据茅台集团介绍,2017年系列酒和其他板块开始全面发力,集团收入同比增幅高达50%以上,增幅超过销量同比增长32.8%的茅台酒。茅台高层这样给2018年的经营定调:“能快则快、不设上限、不留后路”,全面推动茅台发展再上新台阶,向“千亿”目标迈进。

    在2017年的业绩高基数下,2018年实现营收900亿元目标,意味着茅台集团今年收入预计将同比增长约18%。此外,今年经营目标还包括实现增加值780亿元左右;白酒产量、销量均达到12万吨以上;上交税金300亿元;股份公司以外其他公司收入在集团占比10%左右等。

    年度目标提速,“千亿”梦想也将提早实现,而驱动力绝非仅有茅台酒。值得一提的是,对于2017年12月底前推进制定对上市公司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团队的股权激励承诺,作为贵州茅台控股股东的茅台集团并未如期兑现,而且在2018年工作计划中对此也只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