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行业效益好转 行业改革重心转向去杠杆

    工信部日前公布了《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对原有的产能置换规则进行了修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的标志,而随着钢铁行业效益的好转,今年改革的重心将转向去杠杆和兼并重组。

    钢铁行业效益好转
    钢铁行业改革重心

    尽管钢价大幅回升,截至去年10月,大中型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仍高达68.75%。根据规划,经过3年至5年,钢铁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要降至60%以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专家也已表态,钢铁行业2018年要继续加大去杠杆的力度。

    记者近期多方调研发现,钢铁行业去杠杆的过程中已呈现差异化趋势,多数民营企业的杠杆率已处于较低或者合理水平,国企则面临较大挑战,后期借助集团整体上市、兼并重组等推动,或将有助其按时完成目标。

    杠杆率平均下降15个百分点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江苏张家港市的沙钢集团,站在5800立方米高炉底部送风装置前,望着喷薄的火焰,感受到迎面而来的热浪。随后记者又进入了宽厚板、热卷板车间,观察铸坯成锭、热轧、冷轧、镀锌、包装的全过程,更深入了解这座国际一流钢厂的运行状态。

    作为产量仅次于河北省的钢铁大省,江苏省拥有多座这样的大型钢厂,未来的目标是要打造成为国际最具竞争力的一流钢铁集群。要向更高的目标靠拢,钢铁企业自身的经营、财务状况至关重要。

    “目前钢铁行业效益好转主要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成果,并不是行业自身创新引起的复苏。”江苏省钢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永钢集团董事长吴耀芳对记者坦言,降低负债率、加大环保投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避免盲目扩张将是钢铁企业的主流发展方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