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行业效益好转 行业改革重心转向去杠杆(3)

    根据对申万钢铁板块33家公司统计,13家公司负债率超过70%,基本都是国有企业。太平洋证券报告观点认为,钢铁去杠杆目标群体一定是以国有企业为主。

    西本新干线首席研究员邱跃成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钢企相对较灵活,能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减产,整体亏损小,国有企业则背负较多的历史负担。相比民营钢企,银行通常和国有老牌钢企合作更密切,这也是国有钢企负债率偏高的原因之一。

    太平洋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杨坤河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传统行业,钢铁行业的杠杆率不宜过高。高杠杆也将影响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或阻碍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

    有关方面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内前10家钢企产业集中度由目前的34%提高到60%。钢铁行业人士认为,2018年行业内或许会出现一些兼并重组的案例,但类似宝武这样规模的兼并重组的概率不大。钢铁集团主业资产上市现象更值得关注。

    近期,三钢闽光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合计2.28亿股,购买三钢集团(公司控股股东)、三安集团、荣德矿业和信达安合计持有的福建三安钢铁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7.62亿元。而*ST华菱公告称,2017年11月,湖南省国资委决定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由华菱集团全资子公司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83.5%的股权,拟在满足年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等条件后注入上市公司。

    在钢铁行业人士看来,今年钢铁行业仍有望维持较好的利润水平,为行业去杠杆提供支撑,并预期政府部门出台脱虚向实政策帮助钢铁行业整体去杠杆,未来几年钢铁行业整体负债率低于60%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