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上市公司加速清理“僵尸企业”

    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正加速进行。据记者统计,近期已有10家左右的国企上市公司密集收到处置“僵尸企业”政府补助,主要用于职工安置,补助金额在千万元至上亿元规模不等。

    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僵尸企业补助密集发放

    记者注意到,这波始于2017年上半年的“僵尸企业”处置补助,自2017年12月开始加速发放。截至目前,收到处置“僵尸企业”补助的上市公司包括:经纬纺机、中钨高新、深康佳A、五矿发展、洛阳玻璃、际华集团、一拖股份、凯马B、*ST嘉陵等。

    处置补助额最高过亿元

    上述上市公司中,经纬纺机于2017年3月10日和2018年1月5日两次公告收到职工分流安置补助,金额分别为1.17亿元、3705万元。际华集团于2017年12月21日公告收到的(处置)“僵尸企业”补助资金亦高达1.06亿元。

    具体来看,经纬纺机今年1月5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转来的预拨付财政补助资金合计3705万元。公司旗下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执行人员分流安置工作,是本次获得预拨付补助的主体。经纬纺机表示,本次获得预拨付补助,有利于推进下属特困企业治理工作,减轻公司负担。

    回溯至2017年3月,经纬纺机曾公告收到财政部及国资委下发的《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国发[2016]80号)、《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资[2016]99号)等文件。根据上述文件规定,公司确认财政部预拨付资金共计1.17亿元,全部为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专项补助资金,将全部用于下属公司中被处置“僵尸企业”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在今年的最新公告中,中钨高新也在1月5日公告收到实控人五矿集团拨付的“僵尸企业”人员安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664.14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公司下属“僵尸企业”的职工分流安置费用。

    深康佳A则在1月3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了财政部拨付的8248万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央企处置“僵尸企业”补助资金。其中约1073万元用于抵减公司已代垫支付并列支的员工安置费;剩余的约7175万元将列入其他应付款,逐步支付后续处置“僵尸企业”的职工分流安置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