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拳直击债券市场乱象 有效降低债市风险

    近日一行三会下发302号文,重拳直击债券市场交易乱象。针对债券市场参与者的关切和市场的不同解读,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5日进行了回应,指出为实现平稳有效降低债市风险的目标,文件规定了一年过渡期,引导市场参与者在过渡期内,完善内控风控机制建设与管理,规范债券交易行为,有效控制债券交易杠杆比率。

    重拳直击债券市场乱象
    规范债券交易平稳

    302号文全称《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督促各类市场参与者加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健全债券交易相关的各项内控制度,规范债券交易行为,并将自身杠杆操作控制在合理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发展,部分逐利动机较强、内控薄弱的市场参与者,在场内、场外以各种形式直接或变相加杠杆博取高收益。同时,还有市场参与者采用“代持”等违规交易安排,规避内控风控机制和资本占用等监管要求、放大交易杠杆,引发交易纠纷,这些不审慎的交易行为客观上使得债券市场脆弱性上升,潜藏较大风险隐患。

    这位负责人介绍,《通知》适用对象包括场内、场外符合有关规定的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以及非法人产品的资产管理人与托管人;适用范围包括现券买卖、债券回购、债券远期、债券借贷等符合规定的债券交易业务。

    对于市场参与者的内控机制,《通知》进行明确要求。上述负责人介绍,《通知》明确了市场参与者建立内控制度及风控指标的有关标准,进一步强调了对前台部门的业务划分及有效隔离、对中后台部门的统一管理及职责,并对从业人员提出了一定要求。同时,《通知》引导市场参与者实施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避免以人员挂靠、部门承包等方式放松管理,造成行为扭曲和过度投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