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市场综合改革出炉 方案涵盖分层管理等三个方面(2)

    他介绍,此次《分层管理办法》的改革总体思路是,在保持现有市场分层基本架构、基本逻辑不变的前提下,调整创新层的部分准入和维持标准,促进更多优质企业向创新层聚集,提高创新层公司的公众化水平,与实施差异化的股票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相匹配,为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功能的后续改革措施推出奠定市场基础。

    记者了解到,此次分层制度改革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在创新层准入条件的差异化标准中,调减净利润标准,提高营业收入标准,新增竞价市值标准;二是在创新层准入条件的共同标准中,要求公司最近12个月完成过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的股票发行融资,且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三是创新层的维持条件改为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以提高创新层公司稳定性,防止“大进大出”。

    同时,全国股转公司还针对此前分层调整过程中,市场各方咨询较多的一些操作性问题,例如分层调整的启动时间、个别分层标准的计算口径等,进行了明确。考虑到挂牌公司挂牌规范一段时间后再进入创新层较为稳妥,此次改革删除了申请挂牌同时进入创新层的规定。

    引入集合竞价机制信息差异化披露

    与分层制度的完善相配套,此次新三板综合改革对交易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一并进行了改革完善。其中,交易制度改革包括了引入集合竞价、优化协议转让、巩固做市转让等具体措施。信息披露制度改革,则探索对创新层与基础层企业提出了差异化的信息披露要求。

    隋强介绍,此次交易制度改革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旨在解决现行协议转让方式定价不公允、市场不认可、监管难度大等问题,目的在于完善新三板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为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奠定基础。

    根据《转让细则》,此次交易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如下三类措施:首先,引入集合竞价。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盘中交易方式统一调整为集合竞价。同时,盘中时段的交易方式分为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两种,挂牌企业可自主选择。与市场分层配套,采取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将实施差异化的撮合频次,基础层采取每日收盘时段1次集合竞价,创新层采取每小时撮合1次、每天共5次的集合竞价。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