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 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

    据上交所12月21日消息,上交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的根本监管使命,紧紧抓住“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强化对证券交易行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会员合规的一线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持续丰富投资产品、强化市场风险防范,全方位服务中小投资者,推动市场规范发展,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获得新进展。

    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
    深化金融一线监管职能

    近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始终围绕组织市场、监管市场、服务市场的基本职能,不断强化自律监管职责,持续丰富投资产品,全方位服务市场投资者,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扎牢投资者权益保护“安全网”

    为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持续强化在市场组织交易方面的基础制度建设,扎牢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安全网”。

    近几年,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备受市场各方关注。作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之一,上交所致力于推进适当性管理相关制度建设,继2013年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办法》后,陆续在债券、港股通、股票期权、融资融券、分级基金等各类产品或业务中逐步建立并实施适当性管理。

    今年,为配合证监会《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在7月1日正式实施,上交所对一系列业务规则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和修改,以促进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通过证券公司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得以落地生根。

    在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份减持行为涉及公司控制权稳定,可能影响二级市场交易秩序,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在证监会减持规范修改的同时,上交所同步出台了减持细则,主要从细化减持限制、强化减持信息披露以及严格减持罚则等方面完善股份减持制度。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