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 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2)

    为促进市场对于减持新规的理解与认同,交易所还根据新规内容,制作发布了图文并茂的主题投教宣传长图文等材料,并赴多地直接面向上市公司、投资者解读减持新规的制度逻辑以及具体要求,推动市场主体全面落实新规规定。

    强监管,切实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

    2016年以来,在承担《证券法》赋予的组织证券交易职能,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服务的同时,上交所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的要求,大幅度充实一线监管力量,切实履行自律管理职能,全面强化市场一线监管,从上市公司、证券交易、会员参与人等方面,强化监管力度,改进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以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年来,通过着力探索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施“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刨根问底”式监管,可以感受到市场生态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投资者权益保护更为有效。

    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交易所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发挥自律监管职能的重要目标。经过多年实践积累,上交所着力加强对异常交易行为的一线监管,针对部分题材概念过度炒作诱发的投资者跟风、市场局部过热或大起大落等行为,采取稳健性监管措施,及时发现并制止。

    为全面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落地,督促会员切实履行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上交所采取了市场主体合规培训、发布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举办投资者权益保护讲堂等方式,面向会员、投资者宣导交易所异常交易行为监管的逻辑,引导市场主体建立合规交易的理念,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在严把信息披露第一关方面,上交所深化了对上市公司的“刨根问底”式监管,着力整治“忽悠式”重组、高送转等涉嫌利用信息披露实施投机炒作等失信行为,督促上市公司及时澄清市场热点,发挥监管具有的市场警示功能和舆论导向作用,防止误导普通投资者。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