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 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3)

    总体上,作为资本市场监管的第一道防线,上交所持续强化一线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明机制,及时回应市场投资者关切

    交易所的市场监管工作一直以来受到市场关注。为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满足投资者的知情权,同时,积极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证券投资,上交所近年来在工作中采取每周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市场间的主动沟通和协调,坚持与市场热点同步、与投资者需求同步。在新闻发布会中,通过主动向市场发布投资者“看得懂、读得透、析得明”的新闻信息,并以媒体问答的形式及时回应市场及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保护了广大投资者公平获得相关信息的权利。

    此外,新闻发布会还设置了例行发布上交所市场运行情况的环节,提升了市场运行以及上市公司监管、市场交易监管工作的透明度,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

    为及时回应市场投资者关切,交易所还建立并持续完善了市场舆情监测和快速反应工作机制,针对典型监管事件及时发声、“亮剑”,以助于市场明确预期。在今年新闻发布会中,投资者广泛关注的诸如乐视网停牌事件对上交所ETF可能产生的影响、中国神华每股2.97元的现金分红方案以及五洋债券违约等问题都得到了及时回应。

    此外,为切实有效回应市场对交易所的关注,上交所还主动探索投资者喜闻乐见的信息传播新手段、新方法,以最便捷、及时、有效的方式向市场主动介绍上交所工作。

    近年来,当市场新规及新制度实施时,上交所还通过刊发新闻稿、政策规则解读或投教宣传文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理性投资宣传,及时解读并传递监管政策意图,发挥媒体宣传在引导和规范投资者行为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提升新闻宣传及舆情引导的力度。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