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联网进入加速阶段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元素注入

    “我们自9月份起推了一个‘小牧童’项目,运用物联网技术,借助绑在奶牛身上的神奇腰带,可以准确、实时监控奶牛生理状态,使得出奶率从46%提升到了96%。”在19日于上海召开的2017全球物联网峰会上,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马益民用这样一个生动的案例,诠释了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在行业应用上的落地。

    物联网进入加速阶段
    人工智能注入物联网

    自从NB-IoT推出,物联网开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我们判断2016年至2017年是我国物联网大规模发展的拐点,预计2017年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三年后产业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面对物联网的蓬勃发展,中国信通院业务资源与物联网研究部主任罗松如此乐观地预测。

    继共享单车后,新零售成为物联网峰会的“新宠”,多位演讲嘉宾均将其作为物联网应用外延的最新案例。“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杭州某高校的广西籍学生较多,就指导零售小店进货螺蛳粉,仅此一项就给小店带来5000多元的月利润。”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产品总监刘剑峰在演讲中称,阿里正在运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商家和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大数据管理和分析,准确地把握线下零售小店的货物管理,解决传统零售的效率和效益问题。

    新技术的应用让新零售模式成为现实。从消费者进入无人商店那一刻起,系统开始用人脸识别技术识别出其身份,到对其采购过程中的移动、挑选商品行为的跟踪,系统调动应用到的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定位技术、扫码识别或者RFID、视觉和生物识别等,并通过支付技术完成自动结账,这些技术的融合应用使得消费者能够享受到“进店拿了就走”的便捷。

    NB-IoT、5G、人工智能(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雾计算)……一系列新的技术和题材正不断地注入物联网领域,并融合发展、助力“物联网+行业应用”快速落地,也催生了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无人机等诸多单品成为物联网的新应用。“5G和物联网的结合,将创造出更多、更新的商业模式和应用空间。未来,边缘计算将和云计算融合形成‘云边计算框架’。”罗松认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