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联网进入加速阶段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元素注入(2)

    华为5G产品线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陈以昉则表示,华为今年已在5G研发上投入40亿元,并将于2018年推出5G全套网络设备,于2019年推出5G智能手机解决方案(芯片)。在马益民看来,物联网正在成为打造数字经济和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从传统农业到工业制造,再到消费领域,物联网的应用领域在不断拓宽,新的应用场景将不断涌现。

    驱动物联网快速发展的深层次因素在哪里?罗松认为,在内、外部动能的驱动下,物联网将进入一个10到20年的发展周期。具体来看,外部动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行业转型、消费升级等;内生动能则包括NB-IoT等连接技术的突破和扩大、生态构建思路的一致、新技术题材的不断注入和外延拓展。

    基于此,罗松预测,包括工业制造、车联网、远程抄表、医疗健康、可穿戴、智能家居等都将成为物联网接下来的发展热点。“以汽车行业为例,预计汽车网联化将先于智能化于2018年爆发,并在2020年与汽车智能化交汇融合。”

    挑战依然存在。在罗松看来,技术依然处于融合过程中。到2018年,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和物联网的关系将会被理顺,进而构建出一个新的、泛在的智能ICT(信息、通信和技术)基础设施,应用于全社会和行业。随着物联网的壮大,安全问题正在被提上日程。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