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之路正悄然改变 三类股东过会迎来破解信号

    困扰了新三板挂牌企业IPO很久的“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难题迎来破解信号。11月底,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翔对三类股东问题发声,外界猜测解决方案即将到来。

    IPO之路正悄然改变
    新三板企业IPO过会

    紧接着,上周曾含三类股东问题的福达合金、科顺防水顺利过会;而本周有5家新三板公司预披露更新,其中4家可能含有或曾含有三类股东。以上种种都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含三类股东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的IPO之路正在悄然改变。

    “受困”公司过会凸显监管趋势

    上周,新三板公司福达合金IPO申请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资料显示,该公司曾有三类股东,股东中包含新方程启辰基金1个契约式基金。8月,福达合金在新三板终止挂牌,12月5日,福达合金IPO顺利过会。不难看出,这家公司在终止挂牌期间清理了三类股东。

    福达合金开了一个好头后,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科顺防水顺利过会,更是为市场增添了一份暖意。科顺环保停牌前有393名股东,在停牌到上会期间,公司的股东人数减少了10名,而科顺防水的反馈文件中也要求说明发行人现有股东中是否包含信托、资管计划、契约型基金。这不免让人猜测减少的10名股东是科顺防水已清理的三类股东。

    也是在上周,携带三类股东的文灿股份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更新。这家企业已经排队了582天,是第一家未清理三类股东即预披露更新的公司。无独有偶,本周预披露更新的4家新三板公司同样含有或可能曾含有三类股东问题。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应当在申请文件受理后、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前,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因此,连续多家含三类股东企业预披露更新,让业界对它们接下来的IPO之路充满期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