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平稳运行一年 互联互通机制格局大显成色(3)

    在监管制度方面,自深港通开通以来,内地与香港正加强全面监管协作,将双向开放的道路引向纵深,也进一步促成两地市场从互联互通走向互信互助。深港通开通至今,沪、深、港三家交易所已召开4次季度联席会议,三方就市场监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探讨解决方案,跨境监管合作机制日益完善。

    在深港通一周岁生日前夕,香港监管机构宣布,将为沪股通和深股通引入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并于2018年第三季度正式推出。这意味着,内地和香港的同步“看穿式”监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内地与香港市场全面互联的背后,还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深层次的谋略。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大实践,深港通拓展了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通道和范围,还修改了股票停牌规定,加快促成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今年6月21日,明晟公司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这一进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业内期待交易机制持续优化

    深港通一年来的具体实践,也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磨合、优化提供了宝贵经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市场需求来看,在产品创新和交易机制方面,深港通的优化还有相当空间。“无论是中小企业、创业企业本身还是投资者,在风险管理方面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尤其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以后,国际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尤为突出。”有外资投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张新年还表示,越来越多客户呼吁在深港通标的中加入ETF品种,以满足对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需求。在市场需求和反馈的基础上,监管机构对深港通机制的优化方向也更加明晰。

    “下一步,深交所将研究推动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证券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风险管理工具。”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日前在深港通开通一周年的主题座谈会上表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