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乌镇开幕 引领我国数字经济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乌镇开幕。较之第一、第二届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贯穿,第三届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点题,本届大会定调“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凸显了我国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主张。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数字经济开放共享浪潮

    据了解,此次为期3天的会议吸引了包括阿里、腾讯、京东、百度、小米、用友网络、科大讯飞、海尔、华为、商汤科技、脸谱等中外企业的高层参会。

    本届大会最大的亮点之一是突出创新性。与前几届相比,此次会议增设了“互联网前沿技术”的板块,聚焦全球互联网未来新趋势,设计了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前沿的议题。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则已经征集到近千项申报成果,涉及互联网的方方面面,包括信息化、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技术、量子技术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科技成果已非停留在理论上,很多已经应用到实际场景中。无人超市、智慧灯杆、垃圾捡拾机器人、远传智能机器人等26项智慧化项目已落地乌镇。

    乌镇的蝶变正是中国互联网腾飞的缩影。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至今,我国网民规模化增长的同时,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并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创新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中国网民数达到7.5亿。

    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成为热词,并成为中国式创新发展的一个鲜明注脚。

    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此前表示,数字经济的特点是“高、深、快”,即“关注度高,融合度深,增长速度快”。他认为,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率先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门的钥匙。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