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未来动作 监管高层透露五大动向

    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资本市场发展将有哪些大动作?近期,证监会多位高层在公开场合密集讲话,透露出明年资本市场五大动向。

    动向一:强化风险防范加强一线监管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近期举办的财新峰会上如是说。这说明强化风险防范是明年资本市场工作的重点之一。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资本市场发展五大动向

    要防范风险就要对资本市场的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作用,将成为明年资本市场监管补短板的重要举措。李超表示,将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作用,坚持零容忍、全覆盖,强化稽查执法,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乱办金融行为,净化市场生态。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近期也在公开场合强调进一步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

    动向二: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近期监管部门高层的表态中,不难发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在明年将有大动作。

    “我们将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持续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安排。”张慎峰表示,还将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有序扩大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深化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服务宏观决策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新三板作为企业成长的“苗圃”和“土壤”,多项改革已得到监管层的统一认识,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提高新三板流动性,提振市场信心。

    动向三:证券法修订将迎新进展

    证券法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法律,其修订进展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今年4月,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在充分考虑我国证券市场实际情况、认真总结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证券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聚焦注册制等七大市场焦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