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民金融融合创新发展方向明确 助力四川产业发展

    11月25日,“2017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军民融合与金融创新”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出谋划策。记者在论坛现场了解到,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基地和西部经济、人口大省,四川在军民融合方面,正从局部摸索向系统性创新转变,发展方向日益明确。

    政策引导:军民融合战略成效显著

    经过长期的建设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已成为四川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仅“十二五”期间,四川国防科技工业累计实施重大项目1000余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军民金融融合创新发展
    推进四川军民金融融合

    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上,四川省省长尹力表示,四川具有军民融合的优势资源,是以军民融合为核心任务的全面创新改革省级试验区。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金融创新服务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成立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全国首只政府出资引导设立的百亿规模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开辟了天府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特色板块,创建了应收款融资服务等新模式。

    尹力进一步指出,四川将打造“军民融合+金融创新”高地,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大对军工产业企业密集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军民融合发展,为航空航天、核技术应用等军民融合领域提供充足的资本供给。

    政策的支持带动产业的发展,标准和平台建设更是决定军民融合质量的关键。“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军民融合能不能发展下去,平台则是各种信息资源的发布平台。现在军民融合存在着信息资源不公开的问题,互相交流不顺畅。所以,一个公平开放的平台就显得很重要。”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艳红称。

    有了政策支持和不断完善的信息平台,相关项目的推进也就水到渠成。“四川省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首个开展军民融合战略合作的省份。自2015年以来,双方以落实合作协议为抓手,共同推动军民融合政策措施在四川先行先试,携手推进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建设,积极协调推动军工集团公司与区域经济对接,实现一批产业化项目的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龙红山表示,四川省军民融合快速发展的新局面也让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深受鼓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