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莲花健康高价出售子公司股权事项 遭上交易问询(2)

    此外,公告显示,交易对方中新云投成立于2017年9月21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除上述交易外,交易对方还以6600万元价格受让莲花糖业43%股权,合计需向上市公司支付超过3.1亿元。

    对此,上交所一方面要求相关方说明,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股东及其他管理层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和其他应当披露的关系;另一方面,上交所要求相关方结合交易对方近两年的经营情况及财务指标说明其是否具有支付本次交易款项的能力,上市公司或关联方是否与交易对方存在其他未披露的协议安排。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突击增厚业绩,看似效果立竿见影,可帮助上市公司扭亏保壳,但对于主营业务来说,却几乎没有任何根本性的改善和提升。尤其是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仅以人为制造利润作为交易目的,还可能干扰投资者的判断和决策。

    对这一情况,监管层已重点关注。证监会发言人日前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

    基于此,监管层对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增加利润的案例予以密集问询。比如,上交所11月13日对津劝业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将全资子公司天津正元转让给控股股东劝华集团一事作出说明。11月20日,上交所又对厦华电子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转让上海领彧100%股权以增利事宜说明其合理性及必要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