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1月19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4届全球年会上,IFF副主席、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当前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从监管角度看,实际包括两块内容——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加强宏观审慎制度监管

    周延礼指出,目前关于宏观审慎监管的制度、标准、规范已经比较具体,现在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微观审慎监管方面的问题。他提出三点思考:第一,加强金融市场的监管,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是最现实、最具体、最根本的要求。由于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如果不能及时地进行预防和控制,就会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

    第二,金融监管要立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来思考。金融一定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一定要优化金融的结构,一定要深化金融改革。

    第三,要注重把握在金融运行当中出现的一些金融风险,如贪快求全问题,监管制度不执行问题,要弥补监管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加快补足监管制度的风险,清理金融市场乱象,切实担负起防范风险,引导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提供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