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郭树清:切实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

    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他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百年不遇的特大疫情直接造成一季度增长深度下跌,尽管二季度恢复正增长,但是近中期发展仍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供需两端、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承压,金融体系势必遇到很大困难。

    金融市场
    金融市场

    郭树清表示,从现阶段来看,做好以下工作尤为重要:全力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最大可能提早处置不良资产、防止高风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及时处置不同类型机构风险、稳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切实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以及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金融风险总体趋于收敛

    郭树清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经过持续努力,金融风险总体趋于收敛,金融体系韧性明显增强。不仅成功避免了风险隐患向金融危机演变,也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创造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具体而言,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违法与腐败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有序化解;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初步控制;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

    金融机构坏账可能大幅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融领域出现新的重大挑战。郭树清表示,预计今年总体杠杆率和分部门杠杆率都会出现较大反弹,金融机构的坏账可能大幅增加。由于金融财务反应存在时滞,目前的资产分类尚未准确反映真实风险,银行即期账面利润具有较大虚增成分,这种情况不会持久,不良资产将陆续暴露。

    郭树清认为,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一系列宏观对冲政策十分必要,执行中如遇新的异常情况,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力度。

    “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企业、居民、政府都可能增加债务。利率下行一致性预期强化后,有可能助长杠杆交易和投机行为,催生新一轮资产泡沫。一些地方的房地产价格开始反弹,金融资源有可能再次向高风险领域集中。信用较差的借款人,可能借延期还款等优惠政策恶意逃废债务,结构复杂的高风险影子银行也容易卷土重来。”郭树清指出。

    对高风险业务保持高压态势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郭树清认为,从现阶段来看,做好全力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最大可能提早处置不良资产、防止高风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及时处置不同类型机构风险等工作,尤为重要。

    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方面,郭树清表示,要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加快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分析称,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仍然较低。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养老保险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发展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如果这方面发展起来,养老基金规模将会持续增加,相应地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规模也将越来越多。而资本市场的长期向好,也会为保险业和其他金融行业投资收益率的提升及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基础。

    针对不良资产,郭树清表示,金融机构要采取更审慎的财务会计制度,做实资产分类,充分暴露不良资产。日常监管上,不能简单地将不良率上升作为评判标准。要利用拨备监管要求下调腾出的财务空间,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制定切合实际的收入和利润计划,增加拨备计提和资本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