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企业境外市场窗口再度打开 巨头迎来资本收获期

    16日,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易鑫集团在港交所鸣锣上市,互联网金融平台简普科技(融360)在纽交所敲钟挂牌,新一波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潮“涛声阵阵”。

    据统计,11月以来,已有阅文集团、搜狗、易鑫集团、拍拍贷、和信贷及简普科技在内的近10家互联网企业在境外上市。与此前的几波互联网企业上市潮不同,近期IPO的公司所处领域更细更专,除互联网金融类公司外,还包括文化、AI、汽车交易等垂直业态龙头。其中不少都有BAT等巨头进驻,尤以“腾讯系”最为突出。

    互联网企业境外市场
    互联网金融业迅速发展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对记者表示,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窗口再度打开,并有望至少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其中,平台型公司仍是稀缺资源,可能获得更高的估值。

    互联网金融企业密集上市

    消费行为的互联网化使相关金融业态迅速发展,也由此催生了一波上市潮。如11月初,拍拍贷与和信贷两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赴美上市;10月,趣店登陆纽交所;再往前,今年4月,信而富在纽交所挂牌。最新一家是16日在纽交所敲钟的简普科技(融360),募资额约2亿美元。

    截至记者发稿,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还公布了乐信集团递交的IPO招股书,乐信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拟融资5亿美元。至此,今年互联网金融企业冲刺海外IPO的家数已增至6家。

    记者注意到,在最近IPO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中,拍拍贷、融360都是光速中国早期投资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拍拍贷、融360均在2012年启动了A轮融资,两家公司吸引了光速、红杉中国的共同关注。拍拍贷的投资方还包括君联资本、诺亚财富。融360则引入了KPCB(凯鹏华盈)、淡马锡旗下兰亭投资及云锋基金等。

    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宓群对这一轮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海外上市潮并不感到意外。早在2015年,宜信旗下的网络P2P平台宜人贷就于纽交所上市,打响了第一炮。与彼时不同,近两年,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消费升级的驱动,互联网金融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宓群认为,这一波上市潮即与此息息相关。在经历了前段时间的私有化以及低迷之后,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的窗口重新打开。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