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企业境外市场窗口再度打开 巨头迎来资本收获期(3)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型互联网公司开始成为稀缺资源。“类似简普科技(融360),金融服务搜索平台型公司覆盖的用户越多,其黏性越大。虽然暂时不一定能盈利,但平台效应会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因此估值可能更高,投资机构更看重其发展前景。”宓群认为,美团点评日前规模40亿美元的融资就是如此,其中,也不乏二级市场投资机构的介入,看重的就是平台型公司的前景。

    主打“年轻用户群”

    顺着年轻人这条线,也能摸清这波上市潮的脉络。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7年报告,29岁以下网民占国内全部网民的52.2%。网民结构的改变已直接决定腾讯的投资策略。日前,拥有庞大年轻用户群的社交平台QQ宣布投入60亿元资金及平台资源,扶持100万名专注年轻内容的青年创作者和创业者。李朝晖认为,当前经济最大的动能是消费和消费升级,而优质的头部内容、新零售和消费升级、前沿科技和企业服务将是腾讯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

    不只是腾讯,第一代互联网龙头如搜狐、新浪、网易等,也都在打年轻人市场的算盘,因此有了微博、搜狗的崛起,以及网易严选的大卖。谁能想到,丁磊除养猪外,还在积极为自己家的电商平台网易严选“代言”。

    从用户结构看,拍拍贷专注于年龄20至40岁的借款者,他们主要来自线上渠道,覆盖国内约97%的城市和乡村,重点市场是二三线城市。和信贷的借款人则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城市,年龄在31至45岁。

    宓群告诉记者,对年轻一代的关注也影响着VC的投资策略。他介绍,新一代互联网用户追求消费品质、注重个性表达,对体验性消费兴趣浓厚。这些都是投资机构在关注消费升级的机会时非常重视的因素。此外,随着互联网消费在一二线城市的饱和,三四线城市将获得更多的关注。例如,光速中国投资的另一家社交购物公司拼多多在三四线城市的增长颇为显著,目前估值也已达到50亿至100亿美元。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