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拼规模总量创下半年月度新高 委外资金成重要推手

    临近年末,又到了基金拼规模的时候。11月刚过半,已有81只新基金进场,成立数量超过10月的总量,创出下半年月度新高。与此同时,9月以来发起式基金新增数量较多,平均月发行量超过上半年水平,多只债基具有委外定制基金的特征。业内人士认为,年底基金公司往往会“冲量”,委外资金的回流或成为重要推手。

    委外资金回流债基

    公告显示,四季度成立的富国景利纯债债券、长信稳通三个月定开债、泰康安悦纯债3月定开债券等多只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有效认购户数皆为个位数,且采用定期开放模式,具有明显的委外定制基金特征。

    基金拼规模总量
    基金提前打响年末规模战

    今年3月委外新规发布后,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50%的新基金须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金额须不少于1000万元,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新规施行后,上半年委外产品集体遇冷,但目前政策面的冲击影响似乎已被市场逐渐消化。

    数据显示,委外资金已出现回流迹象。6月以来,债基发行明显加速。证监会募集基金上报公示表显示,6月以来共上报了近160只债基。同时,据Choice数据统计,基金下半年已自购50次,超过上半年39次的总数。其中,除少数为货币基金外,其余都是发起式基金,而发起式基金正是3月新规施行后委外基金的主要成立方式。从四季度基金自购数据看,已有逾6000万元基金固有资金被用以申购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助力疑似委外产品的新基金发行。

    第三方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两大原因促使机构年底有动力配置委外债基。其一,市场方面,尽管近日债市有所回调,但经过去年底以来的两轮大幅调整之后,债券收益率整体上已升至历史均值水平以上,配置价值凸显。其二,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面的冲击影响已被市场逐渐消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