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拼规模总量创下半年月度新高 委外资金成重要推手(2)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认为,年末是基金比拼规模的重要时刻。随着货币基金监管趋严,货基发行陷入低谷,基金更加重视其他扩张规模的方式,有渠道、有能力的基金公司自然不会忽略借道委外产品进行规模扩张。

    委外基金生存困局

    随着委外资金蜂拥入市,同质化的定期开放债基纷纷涌现,但成立时不差钱的债基,后续的投资常面临“好发不好做”的局面。

    数据显示,Choice有统计的115只偏债型发起式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01%。其中,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1.35%,低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尽管也有些产品成绩优良,但总体而言,低回报仍是委外基金的主要问题。

    从规模来看,不少委外产品由于大资金撤出,已进入低于2亿元规模的“迷你”状态,面临生存考验。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3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且不得以召集、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使基金合同效力延续。

    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认为,资金委托人会定期对业绩排名较后的产品清理撤资,从而形成“空壳基金”。这类基金继续运作不仅导致基金公司管理费入不敷出,且会占用投研和运作资源,最终无法避免沦为迷你基金遭清盘的命运。基金扩张规模的意愿无可厚非,但如何防止业绩下滑从而被赎回,是基金公司需要重视的问题。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