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政策 北京租赁住房政策单次租期最长不得超十年

    北京作为全国人口数量最多的城市,房子缺少供不应求,因此北京就出台了新的政策。北京租赁住房政策,单次租期最长不得超十年时间,最低单次租期不低于三年。北京计划总的租赁住房,利用1000公顷地建40万套房,作集体租赁住房房使用。

    北京租赁住房政策
    北京租赁住房新政策

    11月16日,北京市规划委和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对集体租赁房装修标准,最低租期等相关问题做了明确要求。

    北京公布租赁住房政策

    北京市是全国第一个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城市。截至去年底,北京已经启动了海淀区唐家岭、温泉镇太舟坞村、朝阳区平房乡平房村、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和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落村等5个试点项目。

    北京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北京市计划于2017年-2021年的五年内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

    北京计划总的租赁住房(包括公租房)5年一共供地1300公顷,可以建设50万套。粗略折算下来,1000公顷大约能建40万套。

    根据规定,租赁住房用地按照城镇居住用地标准进行规划和管理,配置必要的教育、医疗等居住公共服务设施。也就是说,集体租赁租房也要各种公共服务配套要齐全。对于房屋套型结构和面积标准,两部门表示,可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按照市场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同时,实施全装修成品交房。也就是和公租房一样,租客可以拎包入住。

    根据《意见》,集体租赁住房的租金水平可统筹考虑区位、配套、市场需求等因素,并参考周边市场物业水平,与房屋租赁市场接轨。值得注意的是,在集体土地租赁房的政策设计时,无论是全国还是北京,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防范变相对外出售或以租代售,杜绝变相开发建设成小产权房。

    因此在租期规定的设计方面,集体租赁住房鼓励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但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除承租人另有要求外,单次租赁期限不低于3年;承租人要求承租3年或以内的,出租机构不得拒绝。

    另外,为了杜绝变相“小产权房”,集体租赁住房的产权管理上也有“招儿”。一个集体租赁住房的项目才有一个土地证、“房本”,同时,权利证书还会注明:仅用于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未经批准,不得出让、转让,不得转租,不得出售,不得改变土地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