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煤股份高溢价收购大股东资产 遭上交所火速问询

    拟以近5.23亿元的价格收购一家账面净资产仅为5274.02万元的标的公司,平煤股份这一收购大股东旗下资产事项,被上交所火速问询。问询函显示,交易所要求公司就评估大幅增值和高溢价收购的合理性、标的资产的权利瑕疵、盈利能力、交易必要性等问题作出解释并提示风险。

    高溢价收购大股东资产
    平煤股份收购武汉平焦

    平煤股份11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天宏选煤拟以评估值52257万元作价,收购控股股东平煤神马集团旗下天宏焦化下属全资子公司武汉平焦100%股权。公告显示,截至8月31日,武汉平焦账面净资产为5274.02万元。

    据公告和评估报告,造成上述评估大幅增值和高溢价收购的原因在于武汉平焦不动产在评估中大幅增值。其中,房屋建筑物原值评估总体增值261.17%,增值额3.4亿元;土地使用权评估增值1.13亿元,增值率570.01%。

    对此,上交所要求评估师说明对划拨的工业用地按市场价格进行评估的原因及依据,并进一步说明评估定价过程中除考虑标的不动产上述情况外,说明纳入评估的划拨土地办理出让土地手续、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需要满足的条件以及是否存在障碍;需要交纳的土地出让金、相关费用金额,是否应由出让方来承担及相关约定情况。

    此外,问询函还要求公司说明,按市场价收购标的公司划拨工业用地和建筑物,是否存在后续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计划,以及就高溢价收购划拨工业用地所存在的上述风险进行特别风险提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