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与国运同行 十九大报告点燃资本市场信心(3)

    此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近年来,资本市场生态的明显好转有目共睹。而上述一系列权威论断和重要部署更向资本市场传递了明确信号:保持金融系统健康稳定,中央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过去,境外研究者多次预测中国将发生金融动荡和危机。但是我国凭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政府对金融市场的掌控能力,前瞻性地把握方向,妥善化解潜在风险,积极应对局部金融市场波动和全球金融风险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冲击,总体保持了金融市场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局面。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所表现出的制度优越性。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阶段,继续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证券监管的法制化水平,逐步建立起现代化的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努力发挥资本市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的作用,是新时代我国证券行业的共同任务。”杨成长表示。

    具体到二级市场层面,东方证券认为,法治与监管是股市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基本面。目前,国企回归主业经营,行业集中度提高,守法企业盈利也快速好转。证券市场法治监管通过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在稳步推进IPO的同时控制再融资、大股东清仓式减持,强化资本市场制度化建设,净化了证券市场的生态环境。

    科学部署指明方向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资本市场人士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这一论断重要而深刻。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