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破万亿 传统燃油汽车将衰退(3)

    上汽集团2015年专门成立了前瞻部,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此次大会上,公司展示了最新款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工作人员说,明年推出的300型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将可以达到与丰田对标的能力。在客车领域,宇通推出了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氢燃料加注时间仅需几分钟,续航里程超600公里,尤其是成本下降了50%。

    氢燃料汽车发展趋势势不可挡,但“要真正大大规模示范运行还必须达到四个条件:一是燃料电池发动机寿命要达到5000至10000小时;二是车的售价与锂电池或燃油车接近;三是廉价氢燃料供给;四是不靠政府补贴,实现盈利。”衣宝廉说,“要达到这四个条件,中国估计还需3年左右时间。”

    中长期发展政策正在设计

    作为汽车动力系统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方向,我国政府对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鼓励政策。去年调整后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氢燃料电池客车仍保持轻型客车30万元/辆,大中型客车50万元/辆的补贴不变。在加氢站建设上,国家对符合标准的每站奖励400万元。

    根据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财政支持的相关政策,2017年到2020年,所有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年递减,唯独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不变。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卞宝驰表示,氢能是神华未来重要业务之一,目前已在江苏如皋建设了一座加氢站,在陕西咸阳等地进行加氢站项目调研开发。未来,神华将构建以点带线的氢走廊,形成东西南北中的氢能产业战略布局。

    在本次大会上,付于武透露,受科技部等政府部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在开展促进燃电池汽车中长期发展的政策体系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够形成方案上报。

    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干频说,今年9月,上海市发布了“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将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上海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工程,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链与产业链,将上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上一页123